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评论 | 环环相扣 用改革创新促进荆州阔步向前

    发布时间:2021-02-24 07:49:37来源:荆州日报作者:荆州贸促阅读次数:

     

    环环相扣

    用改革创新促进荆州阔步向前


     ——2020荆州速度启示录

    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没有改革创新,就没有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只有统筹改革、创新,用改革破除发展障碍,用创新引领发展方向,才能从容面对国际国内大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搏浪潮头。
        
    探究荆州速度,众多逆势增长的鲜活事例、一系列振奋人心的亮眼数据背后,是荆州厉行改革、用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实践。
        
    开启“发动机”。去年3月以来,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荆州市委市政府锐意改革、因势创新,变线下“面对面”为线上“码上办”,用贴心服务,排忧解难;创新“云平台”,推出“云会议”“云签约”“云招商”“云招聘”,用暖心政策,惠企助企,为疫后重振增添了无穷活力和源源动力……这是应急之举,也是“厚积”之变,缘于市委市政府长期专注于创新的系统思考、长期孜孜以求将改革推向深入的扎实举措。
        
    铺设“快车道”。向改革要动力,用创新促速度,荆州一直谋局有方,落子有序。出台一系列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2018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为全省“放管服”改革排头兵,创造了政务服务改革荆州品牌——全省“一网通办”21次综合考核,荆州17次获得第一。目前,荆州做到了企业开办全流程1日办结,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9%以上。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成为荆州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不断提速的“轻轨”。
        
    锻造“科技芯”。2019年,高薪技术产业增加值比“十三五”初期增长141%,高于同期GDP增幅83个百分点,为荆州“跑起来”贡献了充足力量。

    荆州科研院校多、智库人才广,把科教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强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挖掘好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造活力,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用创新激活“一池春水”。
       
    开弓没有回头箭,未来属于奋斗者。迈进“十四五”,踏上新征程,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放眼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唯有下定决心,破除制约发展的障碍,深入开展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把各类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出来;唯有发扬拓荒牛精神,敢闯敢试、大胆实践,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高歌猛进。前路光明而崎岖,但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没有什么困难能拦住前进的脚步,没有什么风险能延迟梦想的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