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创新法律服务模式 增强双向循环活力 ——市贸促会联合市司法局、长江大学法学院共同设立荆州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4 12:38:24来源:作者:荆州贸促阅读次数: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和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推进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我市法治营商环境,12月24日上午市贸促会联合市司法局、长江大学法学院共同设立了荆州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旨在保障荆州涉外经贸服务加强涉外领军人才培养,打造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为荆州融入国家“一帯一路”重大发展战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市政府副市长黄庭松,市政协副主席林红,长江大学党委书记朱业宏、长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从标,荆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刘汉平,荆州市司法局局长文玉莲,荆州市贸促会副会长申焰,以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律师、公证员、仲裁员、涉外企业家、荆州市国际商会会员企业和长大留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会上,市政府副市长黄庭松对中心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涉外公共法律服务责任感;二是积极履职,充分展示荆州法律服务工作新风貌;三是加强交流互动,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市政府副市长黄庭松、市政协副主席林红、长江大学党委书记朱业宏共同为荆州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揭牌并向荆州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代表颁发聘书 

           长江大学党委书记朱业宏致辞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刘汉平宣读《关于成立荆州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通知》 

    市贸促会副会长申焰与市司法局局长文玉莲、长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从标签订了共建协议

    同期还举办了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由长江大学法学院李华成博士主持,邀请了三位中国司法部“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的律师为参会人员授课。 

    万商天勤(深圳)律师事务所王娟律师从国际贸易中的法治观念入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法治的定义、国际贸易中为何要有法治观念以及如何培养法治观念。 

        陈礼旺律师从政治风险、市场风险、法律风险、社会风险四大风险精辟讲述了如何做好应对、防范和化解。 

        唐飞律师从涉外法律服务解读、荆州市涉外领域与法律服务现状及发展设想三个方面分享了自身经验。

    据了解,荆州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公地点设在长大东校区文科楼B区206,其主要职责是积极举办涉外法律知识讲座及培训,向市政府机构、外资、本地涉外贸易企业发布法律动态、分析典型案例,帮助其更好地了解有关涉外法律法规、国际贸易交易规则;通过网络问诊、线上服务等方式,为涉外企业提供涉外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及国际法、国际贸易规则的咨询服务,发布法律文书参考模板;对涉外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协助企业积极应对因受疫情影响引发的涉外诉讼、仲裁和非诉讼法律事务,助力我市涉外企业有效应对跨境投资贸易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接受委托,参与市政府机构、外资、本地涉外贸易企业的招商投资治谈会并提供延伸法律服务;根据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需要,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参与涉外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以及涉外合同、协议的审查工作;为疫情期间可能发生的涉外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和解答,协助妥善解决好国际劳动用工、物业租赁、合同履行、物流运输、投资贷款、市场监管等方面的问题;提供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为市民、社会组织等提供涉外法律查明、法律咨询、代拟涉外法律文书等服务,为外籍人士提供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以及公证、仲裁等服务,办理涉外人员的法律援助案件。中心拥有各类专业法律人才55名,包括学者、专职律师、公证员等。

    2021年,市贸促会将利用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一步为荆州外经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并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推动荆州涉外法律服务业迈上新台阶。

    荆州市国际商会法律顾问王娟律师被长江大学法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及首届特聘涉外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