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荆州市贸促会成功举办2020涉外商事法律业务培训 助力企业提升国际经贸风险防范能力

    发布时间:2020-11-12 12:30:07来源:作者:荆州贸促阅读次数:

    2ac0a4e62ea0f164e69424a1913d95b.jpg

      为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和对外开放新格局,展示我市高质量涉外法律服务水平,11月12日,荆州市贸促会在纽宾凯山水酒店组织举办了涉外商事法律业务培训活动,助力我市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及法律风险防范能力。此次培训着重围绕优惠原产地证规则、国际商事认证、国际商事仲裁、国际经贸摩擦应对和法律风险防范等主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一线经验丰富业务骨干进行现场授课,实际操作性强,参训人员反响良好,对提升企业外贸人员业务水平,规避出口贸易风险,应对国际经贸摩擦和法律风险防范能力,缓解外贸人才紧缺等十分有帮助。荆州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金平做了动员讲话。市司法局副局长彭文玉,荆州海关二级调研员侯泽俊,市外汇管理局、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及100多名出口企业法定代表人、外贸业务负责人、手签员、国际商会会员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

    c098b8e5ffda799c1554916c13e65ad.jpg

      会上,省贸促会法律部一级主任科员陈晓钢详述了优惠原产地证的实务与操作。他介绍,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是具有区域性贸易协定的经济集团内的国家享受互惠、减免关税的凭证,被誉为“有价证券”、“纸黄金”。对于我市出口企业来说,如果其出口产品列入自贸区协定降税清单,并且符合自贸协定中的优惠原产地规则,企业可到贸促会申请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在办理货物通关手续时,凭借该证书即可获得进口国相应的关税减免。他建议,出口企业应全方位了解贸促会针对自贸协定实施开展的众多服务,积极向贸促会申领原产地证书,提升产品竞争力,开拓贸易市场,尽享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关税减免优惠。同时,贸促会法律部还可以出具不可抗力证明、国际商事证明书、代办领事认证等业务,并建议企业要时刻关注国际时事政策的变化,优化市场布局,拒绝非法中介兜售的假单证。

    270fad89f8a8e5f6d3414f178ea35c4.jpg

      随后,贸仲委湖北分会案件经办人刘畅分享了《商事仲裁为何是企业的最优选择》,介绍了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机制、选择仲裁的原因以及企业所顾虑的问题。

    bd46d671a2005839ece898cf465d7af.jpg

      会上,万商天勤(深圳)律师事务所王娟律师从我国面临的国际经贸形势与企业国际贸易投资风险防范、贸易便利化框架下的合同合规要点等角度,从企业最感兴趣的两大方面——是否启动仲裁程序、如何降低仲裁成本,用自己十几年的实战经验,结合自身所遇到的代表性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49f9979228dfd87ba796cedf0112d14.jpg

       最后,合众人寿负责人为参训企业做了《保险保障 护航外贸》业务推广。

    dd101a4c22686157444617830d7cdab.jpg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充实、宏观大势与微观操作兼顾、理论与实务案例结合,对于企业正确把握中美经贸摩擦大背景下的国际经贸形势,提升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应对经贸摩擦的能力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参训企业普遍反映受益匪浅。下一步,我会将根据国际经贸形势发展中热点问题与企业实际需求,邀请院校及知名律所专家授课,推动我市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