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风险防范 法律先行(图文)

    发布时间:2020-06-24 16:29:41来源:市贸促会作者:荆州贸促阅读次数: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荆州企业涉外法律案件日益增多,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难题,6月23日上午,市贸促会、市司法局联合召开了“助力解决荆州涉外企业法律难题”座谈会,商讨如何推动荆州高质量涉外法律服务、搭建涉外法律服务平台等方面取得了共识。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刘汉平主持会议。市司法局局长文玉莲、副局长彭文玉、市贸促会副会长申焰及相关律所负责人等参加座谈。

    1592987755780553.jpg

    会上,副会长申焰首先介绍了贸促会的主要职能以及在组织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外经贸综合业务培训、应对国际经贸摩擦、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目前,贸促会服务全市外经贸企业已达410余家,企业产品出口到168个国家和地区,荆州对外交流日益增多,国际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对外贸易不断扩大,“荆州制造”已遍及世界各地。同时,随着国际环境持续复杂多变,国际商事法律服务、贸易摩擦、涉外经贸活动等领域都急需法律支援和帮助,期待能与市司法局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采取有效举措确保荆州外向型经济行稳致远。

    随后,对外联络部部长靳英介绍了商事法律服务的具体业务,特别是疫情爆发后荆州涉外企业面临的法律问题,并与市律师协会相关负责人和法律专家探讨解决办法。湖北博智、湖北旻韬、湖北蓝宇、湖北吕军、北京盈科(荆州)相关律所负责人分享了在处理涉外案件的经验与做法,提出了要与贸促会加强双向联动、搭建涉外法律服务平台、加强企业负责人事前事中的风险防范意识、加大涉外法律宣传培训、深入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等意见和建议。

    1592987788102549.jpg

    会上,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刘汉平对贸促会在服务荆州外向型经济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和赞赏。他强调,要营造荆州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不仅要有服务意识,更要树立法治意识,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企业要增强和提高其善于通过法律手段处理纠纷矛盾的能力,遇到问题要“找市场找法律而不是找市长”,并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搭好涉外法律服务平台,为荆州企业提供精准法治服务;二是组建涉外法律服务律师团,加强本土涉外律师业务能力培养;三是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整合双方资源优势,加强与司法系统下辖的律所、公证处、仲裁委联系与合作;四是开展涉外法律业务培训,强化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加强企业负责人法治思维能力。

    下一步,贸促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司法部门的沟通和联系,积极推动会议共识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