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出证认证 > 代办领事认证

    代办领事认证

    发布时间:2019-04-03 11:59:29来源:市贸促会作者:市贸促会阅读次数:


    一、领事认证的概念及作用

    1、领事认证的概念

    领事认证(LEGALIZATIONBYEMBASSYORCONSULATE),又称“使领馆认证”。从广义上来说,领事认证是指由外交、领事机构证明申请人所提交的文件上最后一个签字或印章属实,从而使该文件具有境外使用的法律效力。

    在我国出口贸易中,许多国家和地区对我国的出口企业所提供的涉外商业单据和文件,要求经该外国驻华使领馆认证,方可在进口时办理通关结汇手续。

    2、领事认证的作用

    领事认证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通过领事认证证明出口商所提交的单据文件上的印章及签字真实,从而向境外机构起一种证明和介绍作用,不致因进口国有关机构怀疑单据文件的真实性而影响该单据文件在境外的使用效力。

    (2)通过领事认证,可以使被认证的单据文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发生法律效力,并被进口国有关机构(如贸易主管部门、海关、银行等)所承认和接受,确保出口贸易各项程序(如报盘、申请进口许可、出口结汇)的顺利进行。

    但是,由于领事认证并没有确认和证实单据文件上记载的内容是否真实,所以进口国相关机构仍然可以对单据文件的内容进行审查,以确认能否被进口国所接受。如果经进口国审核,单据文件内容不真实,尽管该单据文件经过领事认证,仍可能被拒绝接受。

    (3)通过领事认证可以使进口国的驻华使馆对我国与其贸易进行统计和审查,特别是就进口国实行特殊贸易政策的货物实施审查并加以控制(如禁止或限制进口、反倾销等)。而且通过领事认证可以防止商人的伪造诈骗、弄虚作假和逃税行为。

    (4)由于领事认证费用较高,因而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非关税性贸易壁垒,也可以达到变相限制进口的目的。同时,通过领事认证收取认证费用,也可以增加使领馆的收入

    二、领事认证的范围及办理程序

    1、领事认证的范围

     贸促会签证机构目前代为办理领事认证的单据和文件,其范围主要有:

    (1)贸促会系统所签发的一般原产地证;

    (2)由贸促会签证机构认证的涉外商业单据文件。常见的有:商业发票、船公司证明、提单、装箱单、保险单等;

    (3)根据进口国或进口商的要求,需要办理领事认证的其它有关单据文件。

    在实际业务中,需要办理领事认证的单据文件最为常见的是原产地证和商业发票。

    对商业单据文件(如原产地证)予以领事认证,通常在信用证中作如下规定:“THECERTIFICATEOFORIGINSHOULDBELEGALIZEDBYEMBASSYORCONSULATE”(中国贸促会出具的原产地证明,必须由某国使馆予以认证)。

    2、领事认证的办理程序

    (1)申请与审核

    我国出口企业在出口贸易业务中,根据进口国的规定或进口商的要求,需要对涉外商业单据文件办理领事认证时,出口企业可以委托贸促会代为办理。

    委托代办时,申请单位应填写《领事认证申办表》,提交需要办理领事认证的单据文件。单据文件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符合使领馆的规定要求(语言、份数、相关单据文件);

    ——单据文件必须合法有效、真实可靠、正确无误;

    ——单据文件应当是正式制作的,根据需要可以是正本、副本、甚至是复印件(如报关单),但不能为手写。

    ——单据文件卷面整洁,文字、签字应当清晰;印章不清、模糊,盖倒、重复盖两个章的单据文件不受理。

    贸促会签证机构经审查,认为材料齐备、符合条件的,可以接受代办申请。

    (2)外交部领事司和使领馆认证

    贸促会对申请单位提交代办的单据文件审核后,对于可以办理领事认证的单据(如产地证)和官方机构、公证部门出具的文件(例如商检局出具的商检证、动植物检疫局出具的动植物检疫证明等),可按要求直接送外交部领事司进行认证。对拟办理的领事认证,属于贸促会认证范围的单据文件,如:发票、提单、屠宰证、商检公司出具的商检证、保险公司出具保险单等,先由贸促会直接加盖单据证明专用章予以认证,然后送外交部领事司认证。对于需制作国际商事证明书的,先交中国贸促总会出具国际商事证明书,再送外交部领事司。

    在领事认证中,由我国外交部领事司对单据文件先进行认证是外国驻华使领馆领事认证的先决条件。作为领事认证的前提和必经的程序,我国外交部领事司的认证是代表国家对涉外商业单据文件进行审查。因此,对于需要领事认证的单据文件在外国驻华使领馆认证前,必须先由我国外交部领事司认证,而不得直接交使领馆认证。

    外交部领事司办妥认证后,由外交部驻外机构服务中心送外国驻华使馆办理领事认证。

    三、办理领事认证注意事项(使馆具体要求)